疾病成因

造成患者出現顫抖、行動遲緩、動作障礙等症狀,是一種慢性的腦部退化性疾病。典型的巴金森病大多於55至60歲之間發病,但也有人是40歲以前發病,稱為年輕型巴金森病。一般而言,青年巴金森病的疾病進展較為緩慢,也比較不會出現失智症。

另外,還有一些是由外在因素造成巴金森症狀,這類則稱為次發性巴金森症候群,這些患者的症狀可能是因為藥物、腦外傷、水腦症等外在因素所引起。

其實巴金森病初期並不容易察覺,因為它所表現的症狀與老人退化極為相似,很多人會將顫抖、肌肉關節僵硬、行動遲緩等症狀視為老人退化的自然現象,因而未能立即就醫。

依照巴金森病的嚴重程度,醫師將其分為五期:
  1. 第1期:症狀僅發生在單側。
  2. 第2期:症狀發生在雙側。
  3. 第3期:症狀發生在雙側,軀幹的平衡反射能力變差,行走時容易重心不穩。
  4. 第4期:症狀發生在雙側,而且行動會有困難。
  5. 第5期:症狀發生在雙側,無法行走需仰賴輪椅或終日臥床。

以上分期是代表巴金森病的進展過程,和發病期間的長短沒有一定的關係,只要調養與治療得當,患者有機會數十年都維持在第二期或第三期

巴金森病目前仍是不明原因的疾病,即使醫師給予治療,仍然只是在維持日常生活的能力,減緩病程惡化的程度,希望以最少的藥物劑量達到效果,以期盡可能減少藥物副作用的發生,所以醫師的治療並不是要消除所有症狀或是完全治癒。

巴金森病是一個慢性動作障礙疾病,每位患者的症狀表現都不太一樣,只有及早診斷、確實接受治療,才有機會延緩疾病的惡化,獲得較佳的生活品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