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理作用

左多巴

到目前為止,左多巴是治療巴金森病最有效的藥物,主要作用為提供左多巴以增加腦中多巴胺的生產,藥效顯著,幾乎所有巴金森病患者都會用到此藥,而其他治療巴金森病的藥物大多是配合左多巴使用,目的在增加左多巴效能,以及降低左多巴的副作用。因為長期使用左多巴會出現「藥效波動」和「異動症」等副作用,可是藥量太低又達不到改善效果,因此醫師通常會開立能夠達到治療效果的最少劑量。

「藥效波動」:單次藥量有效時間明顯減少,在藥效不足的時段裡,患者會像關閉電源一樣,身體突然僵住、喪失活動能力,通常將這種藥效喪失的狀態稱為”off”期間,藥效發揮,運動功能正常期間則稱為”on”。

「異動症」:患者出現不自主的動作,頭、嘴、手、腳或軀幹會不自主的亂動,包括肌張力不全、肌痙攣和其他運動障礙。

藥品:Madopar (美道普)、Sinemet (心寧美)。

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

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能有效控制巴金森病的症狀,在治療巴金森病的藥物中,藥效僅次於左多巴,而且比起左多巴,多巴胺接受體促效劑能減少出現「藥效波動」的副作用,作用方式為模仿多巴胺去刺激腦中的多巴胺接受體,以代替腦內不足的多巴胺。

「藥效波動」:單次藥量有效時間明顯減少,在藥效不足的時段裡,患者會像關閉電源一樣,身體突然僵住、喪失活動能力,通常將這種藥效喪失的狀態稱為”off”期間,藥效發揮運動功能正常期間則稱為”on”。

藥品:Requip (力必平)、 Mirapex (樂伯克)、Butin(伯汀錠)、APO-go Pen Injection(帕特捷筆型注射劑)、Neupro Transdermal Patch(紐普洛穿皮貼片劑)。

COMT抑制劑

​COMT抑制劑會搭配左多巴藥物一起使用,能抑制COMT酵素對多巴胺的分解,以增加進入腦內的多巴胺,減少左多巴的用量,若單獨使用此藥,對巴金森病是沒有治療效果的。

藥品:Comtan (諾康停)

MAO-B抑制劑

​MAO-B抑制劑能抑制MAO-B酵素對多巴胺的分解,以增加進入腦內的多巴胺,主要在降低左多巴的用量,延長左多巴藥效產生效力的時間。

藥品:Azilect(阿茲列特錠)、Rakinson律莎錠、Parkryl(巴可癒)。

金剛胺

金剛胺能刺激多巴胺的釋出,以增加腦內多巴胺的活性,藥效類似使用低劑量的左多巴,通常會用在巴金森的初期,但此藥用量不能太大,多了反而會增加副作用,而且金剛胺需經由腎臟隨尿液排出體外,因此腎臟病患者需非常小心的掌握劑量。

藥品:Amanda(安滿達)、Amanda F.C.Tab.(安滿達膜衣錠)、Dopadine(多巴定)。

抗膽激素

​抗膽激素主要功效是減少靜止性的震顫和肌肉僵硬,加強肌肉的控制。

藥品:Artane (阿丹)、Akineton (安易能)、B.H.L.(顫立靜)、Bipiden(百比停)。

三合一製劑

​合併左旋多巴與COMT抑制劑。

藥品:Stalevo(始立)